端言

投喂留言可能使掉落变多

对鬼女红叶的一点分析

我思考了很久她的剧情的合理性。


可以直接下拉到最后看总结。


以下是我查到的史料。


红叶原名吴叶,曾因美貌被家乡当地一豪族觊觎,向「第六天魔王」取得力量后,将一片枫叶化为替身,然后进入平安京生活,后来嫁给奥陆镇守将军源基经为妾,因为嫉妒正妻橘御前,体内「第六天魔王」的妖力所带来的魔性爆发,夜夜诅咒橘御前,使府中鬼影重重,不得安宁。


红叶被逐出府邸,在平安京附近的乡村定居。虽然村民们因红叶的美貌和才华而爱戴她,然而红叶却依旧恋栈著京城的生活。她将与经基之间生下的孩子取名为经若丸,甚至把村子的各地取名为京城的地名。那些地名至今仍残留在鬼无里各地。


到後来,忍受不了思乡之情的红叶,开始囤积兵力与物资,准备上京的军队。军队常常骚扰邻近的村子,於是率领著那样一群军队的红叶逐渐被称为鬼女,最後流言终於传到京城。


后平维茂被任命前往讨伐鬼女红叶,红叶虽然以第六天魔王的力量进行反抗,但最终还是被手持降魔利剑的平维茂所消灭。


从史料上来看,我们可以提取出以下信息:


①红叶在为人时便美貌无双、才华横溢,甚至还有将领军队这种「当时的女性几乎不可能学习」的技能(甚至后世有人相信她转生成了织田信长)


②红叶对平安京有着极大的执念


③红叶生前便求取了妖术


④红叶最后被当作妖魔斩杀


结合游戏里鬼女红叶的传记一来看,安倍晴明很可能在游戏的世界里取代了平维茂的角色将红叶斩杀(我还是人类的时候,是他送了我最后一程。)所以红叶对晴明有执念不奇怪。


但为什么不是恨……这一点很奇怪。


还是传记一。


(我的绝色之貌,倾城之姿,都是我爱的人……晴明大人赐予我的。)这一点更……因为红叶生前就是绝色美女了,不是很能理解。


然后让我们看到传记二。


(因此自从我变成了鬼,所有见到我的人和妖怪,都被我吞食掉了。)


这一段是在黑晴明遇见红叶之后。


也就是说,在红叶的认知里,「与黑晴明相遇之后」,她才是真正的鬼。


由此回到传记一的第一句话:


(吾名红叶,是绝美的女鬼。)


也就是说,是「黑晴明」让「红叶」真正成为了「鬼女红叶」。而作为「鬼」的「美貌」,正是由「黑晴明」交给她的方法得来的。


然而问题来了,在传记一里提到过,正是安倍晴明将作为人的红叶杀死。这么说,红叶在被杀死后,至少有过一段正常的时间:不吃人,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。


作为「人类」的红叶,是真正的风华绝代。


酒吞童子爱上的,恐怕正是此时的红叶。

回到第一个问题:红叶为什么痴恋晴明?


先想一下红叶生前最大的愿望。


「回到平安京」


而安倍晴明,作为平安京的守护者,杀死红叶之人,是不是成为了一个「平安京」的象征?


「跟随安倍晴明就能回到平安京」……


这样想,也不算错误吧?


那可是为了回到平安京,不惜纠集军队的红叶啊。


也就是说,红叶所迷恋的,并非「安倍晴明」此人(被救一次就爱上之类的太扯了吧,一般人也就是心怀感激,更何况红叶那样的女杰),而是「安倍晴明」所代表着的「平安京」。


我现在很怀疑,黑晴明有跟红叶说「成为能够配得上我的女人就带你回平安京」这种话。


然后,愿意成为「鬼」,恐怕是红叶见到区别于晴明的黑晴明,认为对方也已经堕化,从而想着将自己变为与对方相同的存在也没关系……吧。


再联系一下十一章剧情。


晴明拯救红叶,应该是失忆之前发生的事情。


至于这个拯救的方式。


「我的妖力已经快用尽了,身体也快要腐朽了」


此时红叶应该是因为一直按照人的方式生活,导致妖力逐渐消失。


啊,照这里的内容,传记一那句又有了新的解释才对。


正是「安倍晴明」目送着尚可称为「人类」的她走向死亡(衰老)。而苟延残喘的她,在见到黑晴明时已是丑陋的姿态(大概也可推断出那之后她就再没见过酒吞)正是黑晴明的建议使她彻底堕落成鬼。


大胆猜测一下红叶的角色对应的应该是原著小说中的「小野小町」,不过在「衰老了是否还能被爱」这一点执念上还加诸了属于「鬼女红叶」本身的「回归平安京」的愿望。


……真是复杂呢。


总结一下


时间线:


①鬼女红叶得到妖力,逃离婚约,进入平安京


②诅咒正妻被发现,被逐出平安京


③依靠妖力和个人魅力纠集军队,扰乱民生


④被平维茂或者安倍晴明所杀,成为妖怪,保持着人类时的生活


⑤遇见酒吞童子,魅力强大到直接让对方丢下大江山跟自己到处跑了(茨木没见过红叶)


⑥与酒吞童子分开(可能是想找个地方等死),被安倍晴明所救(方式不清楚,是借给她力量让她再多活一点这样?还是仅仅给了她以丑陋的面目生存下去的勇气)


⑦以衰老姿态遇见黑晴明,被对方蛊惑(会爱上美丽的她并「带她回平安京」),终发狂成鬼,开始吃人(盗墓小鬼应该是在她开始吃人前就跟着她了吧)


⑧游戏剧情,被晴明封印


红叶的执念:


吃人使我美丽→晴明会爱上我(→带我回平安京)(最后一项是猜的)


红叶的感情:


对「安倍晴明」:多好的人啊居然说心灵美丽就好!爱他!还想遇见他!


(或许也有对自己的不自信,想看看他是否会像说的那样对外表丑陋的自己发出赞赏)


(此时应该还没有想通过晴明回到平安京的愿望)


对「黑晴明」:给我新生,使我成鬼。说过爱上我就会带我回平安京……妈的骗子,人呢?!


(黑晴明的意思应该不仅仅是想让红叶给晴明一个刺激,还有让红叶成为自己战力的意思吧,不仅是追求美丽还要追求妖力的强大,这点上看黑晴明还真没骗她)


(红叶本来应该没想干吃人这回事,估计是被黑晴明当场硬塞了一口「见剧情」,在妖力增长+什么安倍晴明居然是这种人的双倍刺激下直接疯了……然后就开始毫无顾忌地吃吃吃)


对「酒吞童子」:


「红叶」:嗯,朋友,不错的人。一起喝酒聊天很开心!


「鬼女红叶」:……见过我还是人类时的模样,啊啊真令人厌烦……谁要和你喝酒啊!滚!


红叶对酒吞的感觉应该是很复杂的。


我个人认为她在死后成鬼前那段时间也没有爱过酒吞,就只是把对方当好朋友,酒吞暗恋她但她大概不知道,或者说知道了也不会点破,因为她和酒吞没什么可能在一起。强大的大妖和妖力逐渐消退的「人类」是没有未来的,所以她最后选择了离开酒吞独自等待死亡。


然而在成为「鬼」之后,酒吞对她而言就是一个微妙的象征。酒吞见过尚还是「人类」时的自己,他的存在正是在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:「你已经抛弃过去、成为了鬼」这个事实。更何况红叶开始吃人之后就只能感受到血的腥味,没可能再陪酒吞喝酒了,于是二人关系正式破裂。


酒吞虽然心心念念的都是红叶,但是在发现红叶的转变之后他应该就没再尝试着接触红叶了,不然凭他的性子应该是直接追着红叶跑而不是独自酗酒。他也希望红叶还是原来的模样,不爱自己也没有关系(那个女人,她只要像天上的星星那样闪耀着就好了)


红叶大概也希望酒吞不要见到这个样子的自己吧。


所以在红叶被晴明封印之后,酒吞才能那么快就放下这一切。在没有见到晴明以前,他大概都在欺骗自己红叶只是一时疯狂;在见到晴明之后,准确的说是在见到「见到晴明的红叶」以后,酒吞立刻就明白了:红叶的执念正是晴明,而她已经为这执念彻底转变,已经不是他原先爱着的红叶了。


要不然酒吞大概不会那么快放过晴明吧。


因为他爱的「红叶」已经死了。


啊,整理完了心里好难受啊,红叶好惨啊……

这哪一对都没HE的可能啊……不如去吃红叶盗墓小鬼……

评论(21)

热度(291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