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言

投喂留言可能使掉落变多

酒红短打

“我生前大概是彻底疯了。”红叶说。
酒吞咽下一口烈酒,问她:“你还想回平安京吗?”
如果你想,我可以带着你杀回去。酒吞想,但没有说。
红叶咯咯地笑起来,扑扇着蝶翅般的睫毛。她艳红的眼角和嘴唇勾勒出一个足够妩媚的笑容,她流着泪。
“还是算啦。”她说:“也没法回去啊。”
于是红枫林间寂静下来。盗墓小鬼恭敬地为两个大妖满上酒杯。酒杯碰撞和笑闹的声音又逐渐充斥了这片小小的林子。
这样的日子仿佛永远不会停止。

这女人并不知道他是谁。她把大江山鬼王酒吞童子当成一个喜欢喝酒的普通妖怪,放心地与他行走山林,共饮美酒,殊不知这几天就足够她被杀死千千万万遍。当然,酒吞已经不想杀她了。他杀女人,无非为了淫秽之行和口腹之欲,尽管红叶的确是一等一的美人,眉目精致,体肤柔软,但单纯用作食料和泄欲的工具又太浪费了些。
红叶不是一具漂亮的空壳——他见过太多的那种。红叶能为他奏乐、起舞,能与他共饮而不落下风,能理解他说的话:关于妖怪的大逆不道的那些。先要说清楚的是,尽管红叶已经成了妖怪,她却一直把自己当人看。因此,她能理解一个妖怪所说的关于妖怪的语句这件事,在酒吞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。
这和茨木童子的追随不同。这是来自一个人类的理解。这令酒吞感到惊讶、诧异、可笑和佩服。而红叶仿佛根本没有在意过酒吞的反应似的,继续灌下一口烈酒,咯咯地笑出了声。那张明艳的面孔使酒吞有一瞬间的目眩神迷,等回过神来的时候,他发现红叶已经趴在自己的膝盖上睡着了,而自己已经这样注视着红叶长达几个时辰之久。
酒吞不得不承认:他已经把红叶当成朋友,独一无二的朋友。

红叶是他难以想象的存在。
他曾与红叶谈起成妖之前的事情。他谈起自己在寺庙中度过的短暂岁月,笃笃木鱼声后潜藏的恶意和黑暗;红叶谈起家乡的风景,平安京的繁华,鬼无里的村民们怎样的爱戴她,她又是怎样疯狂地思恋着平安京。这谈话总是以红叶的自嘲为结局。然而,酒吞童子不觉得红叶像其余的人类那样可笑。不如说,正是红叶让他第一次看见人类的光辉。
酒吞有一次没忍住对红叶说:“遇见你以前我不喜欢人类,总觉得他们渺小又可悲。”
红叶笑着说:“遇见你以前我也觉得妖怪很可怕啊。”
“人类明明就是很弱小的生物。”酒吞说:“短短几十年时间就会死去,什么也留不下,我见过很多人类为了长生不择手段,让我等妖怪看了都恶心。”
“正是因为人生短暂,人类才会留下这么多美丽的奇迹,比如平安京。”红叶说:“就像灯花一样,因为注定要熄灭,所以会拼命地爆发出最绚烂的光芒……”
酒吞看着她,想:你现在是永远不会熄灭的星星了。

他在那一刻领悟了自己对红叶真正的情感。
是“爱”。

后来,他的星星消失了。
tbc.

评论

热度(28)